close

邁入鼠年,卻因為武漢肺炎疫情影響,讓大家為了買消毒酒精、口罩搶翻天,搞得人仰馬翻!我是標準的慢半拍小姐,所以在政府還沒實施拿健保卡買2個口罩之前,也買不到口罩和消毒酒精啊~眼看疫情不明朗之下,吼!我家也為了防疫用品慌了。

3歐媽在園子工作時,撇見紅面番鴨和雞群都會在澳洲茶樹下覓食或嬉戲,也很愛啃樹幹樹皮,本來種三棵,還因為被這些調皮的雞鴨鵝群幹掉一棵,所以特地幫茶樹圍上金鐘罩,才有今日的茂盛。家中無種植茶樹的朋友也可以直接用買的喔!

圖片2.jpg

茶樹精油和純露的抗菌效果也很優(茶樹精油的功效請大家自行上網google喔!),但沒有機器可蒸餾,3歐媽想到以前學過米酒蒸餾法,突發奇想就用鍋子試試看。也許用電鍋比較方便,可是我想仔細看過程,就選用鍋子瓦斯來蒸餾,效果還不錯喔!首先將茶樹細葉放進大鍋,鍋子裝約7分滿的水,然後在大鍋中間放一個乾淨小鍋子收集精油和純露用。接下來的重頭戲就是將大鍋的鍋蓋中間把手拔掉且反過來放在大鍋上,在鍋蓋上放上冰塊。目的是讓蒸汽遇到冷空氣冷卻凝結而滴入小鍋子,達到收集精油和純露的效果。

圖片3.jpg

圖片4.jpg

3 歐媽大約將茶樹蒸餾了2小時,得到一些純露與微量漂浮在上的精油。

圖片6.jpg

這種簡易的蒸餾法,得到的精油量很少,但是茶樹精油的味道卻是很道地。薄薄的精油從照片上幾乎看不出來(上面浮一層很薄的白色就是精油喔,下面像水一樣的是純露,也很珍貴,千萬不要倒掉阿~~純露的功效也請上網google),但是經由今天的實驗,我家就有一瓶抗菌消毒的好幫手啦,重點是不用再花貴鬆鬆的錢買一小瓶還不知道到底純不純!裝進噴霧瓶裡像酒精一樣到處噴噴,抗菌消毒兼淨化空氣,一舉數得呢!

如果你喜歡這篇文章歡迎幫我分享、轉傳給親朋好友看喔

(蒸餾完的茶樹會由原本翠綠色變褐色)

圖片5.jpg

 

arrow
arrow

    3歐小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